今天要探討這個很讓我傷心的問題 , 是因為我也面試了幾家公司 , 心有所感 ....
 
1. 迪卡儂 ( Decathlon ) --
起先不知道這家公司還蠻有名的 , 上網一查感覺很嚇嚇叫 ... 所以心裡頭也是有所期待 !
 
在全世界擁有超過三百二十家大型運動用品百貨店、二十一家海外生產分公司的迪卡儂 , 不僅是歐洲規模最大、世界排名第二大的運動用品零售商 , 更是世界第九大及歐洲第三大的運動用品製造商。目前在全球擁有二萬六千名員工 , 近年來開始涉足亞洲市場 , 一九九O 年在台灣正式成立了分公司 , 並於一九九六年五月在台中設立門市部 , 迪卡儂在台灣提供的商品豐富且多元 , 無論是一般休閒的民眾、業餘人士到專業選手 , 都可以在迪卡儂找到適合您的商品。
 
面試過程 ... 很無言 , 來面試我的三個主管都面無笑容 , 也全都是女強人 , 這份工作是台中某家人力資源公司主動幫我找的 , 職位是會計 , 我雖然對會計沒興趣 , 基於要找工作的情況下 , 也是準時赴約 ... 一去就感覺很嚴謹 , 不太像我所想像中運動產業所有的活力 , 而且好像對方也忘記有跟我約面試吧 . 我在會議室等了蠻久的 ...
 
面試到後來我還以為是在警察局作偵訊筆錄呢 ... 因為不但離職細節問得一清二楚 , 身家調查更是不用講 ... 被問到腦袋已經有點昏眩 , 我還居然回答 : 其實 , 我並不適合做會計啦 ~
 
所以 , 想也知道 , 會錄取才有鬼哩 ... 喔 ~~ 對了 , 這個職缺去年以前就已經空出來了 , 當時也是這家人力資源公司幫我找的 , 只是當時我拒絕會計的工作 , 沒想到今年迪卡儂也還是找不到適合他們公司文化的新血 ...
 
2. HI Bike ( 鑫澐貿易有限公司 )--
一家位於烏日鄉的自行車廠商 , 應徵職位是國際行銷業務專員 , 是我所希望的那種與英文跟自行車相關的工作 , 這是在 104 人力銀行所媒合的 , 我還記得是早上寄履歷 , 下午五點多去打網球時就接到這家公司的來電邀請面試 , 心裡頭很高興的準備英文的履歷與自我介紹 ...
 
Joseph 是該公司的人事部主任 , 跟我同年記 , 他穿短褲拖鞋安排我進會議室 , 雖然他穿著蠻隨便的 , 可是他非常的有禮貌 ... 也都面帶笑容 , 感覺就很棒 , 先寫一些中翻應跟英翻中的信件 , 再英文面試 ... 我感覺很棒 , 另一位主管也跟我說雖然我並沒有國外業務的經驗 , 但是一些報關等等的國貿人員的知識應該做一段時間就可以上手 ...
 
所以我當時認為我錄取的機會應該蠻大的 , 可是後來兩三天都沒消息 , 我就主動寫封信給 Joseph, 他回信說他公司還是決定要找有相關工作經驗的人才 ... 我心想 : 挖哩勒 ... 你們明知道我沒相關工作經驗 , 我履歷上也都寫得一清二楚啊 ! 那 ... 你們還安排我面試 , 面試完又說還是要有國外業務經驗者為佳 , 這擺明是在欺負人嘛 ... 還給我假希望 ...
 
不過 , 還是有學到東西啦 , 也認識了自行車的產業區塊瓜分的很清楚 , HI Bike 是專門給自行車玩家生產零件或是接大廠商的訂單用的 , 不同於像是捷安特或是美利達這樣的全方位公司 , HI Bike 很清楚知道自己的優勢在哪 , 所以不會在一些沒賺頭的區塊上賺取蠅頭小利 ~
 
3. 7-11便利商店
這就不用多做介紹了 , 會去應徵的原因有二 :
 
一、工作真的很難找 , 我在 104 所投的履歷絕大部分都石沉大海 , 甚至對方廠商連我的履歷都沒開啟 ... 說實在話 , 我還蠻懷疑是否真的有那些職缺ㄝ ...
 
二、我喜歡接觸人的工作 .
 
當時正好極光兄也因為找工作很煩 , 遠從宜蘭跑來台中散心 ... 我早上去東海大學裡頭的 7-11 找吳店長面試 , 面試過程像是在聊天 ... 感覺很 nice , 他很希望我過去幫他開分店 , 新的分店打算在大坑 ... 他也有建議我若是真的很想進去自行車產業 , 那就試試看吧 , 如果真的不行再去找他 , 他會隨時歡迎我 ... 後來吳店長還有打電話過來關心我的工作找得如何 ... 很是貼心 .
 
當天下午極光也收到面試通知 , 是在台中火車站附近的不動產估價師事務所 , 我也陪他去買些面是要穿的襯衫跟褲子 , 我也順便買了件襯衫 , 他再騎我的機車趕赴面試 ... 
 
4. 動點管理顧問有限公司 --
這是該公司透過 1111 人力銀行主動通知我面試的一次 , 上網去查一下這家公司 , 發覺負面消息一大堆 ... 果不其然 , 面試當天我在路上也遇到要跟我去面試的其他人 , 填寫一下資料之後 , 面試的過程非常快速 ... 五到十分鐘就結束 , 面試我的還是剛剛在櫃檯拿資料給我的總機小姐 , 感覺好像是臨時被抓來面試的 ...
 
那位總機小姐只一直強調這份工作要時常出差 , 幫助台商在世界各地投資設廠 , 也就是要國內外一直跑 , 其他如公司制度、薪資福利等等 , 完全跳過不講 ... 跟網路上講的都很符合 , 又是家怪怪公司 . 我想 , 進去了也做不久吧 !
 
5. 換新股份有限公司 --
這也是該公司透過 1111 人力銀行主動通知我去面試的另一次 , 面試時就被嚇一大跳 , 因為該公司員工就利用一種儀器幫我量測脈搏 , 再列印出身體的能量圖表 , 老闆 -- 簡先生利用中醫的知識把我的身體狀況分析的清清楚楚 ... 我脾臟不太好因為早餐都沒定時、膀胱也不好因為下午太操勞 , 可能是因為運動過度 ... 我的右腳膝蓋似乎有受過傷 ~
 
太厲害了 ! 簡先生利用這種儀器把中醫給科學化 , 再推薦客戶相關的保健產品 , 後來進去受訓時也的確學到很多有關中醫的知識 , 如十二經絡及其該經絡穴道的作用 , 真的很實用 . 受訓第二天我們就去大里市公所所舉辦的廠商徵才活動跟某中醫診所合作 , 免費用儀器幫民眾量測 . 也免費幫民眾說明量測結果 .
 
就如老闆所預測的 -- 大爆滿 ~ 完全不用發傳單 , 人就一傳十、十傳百 . 都把其他家要徵才的廠商給比了下去 . 我也真的見識到這種儀器的威力 ... 有夠厲害 , 每個患者身體狀況都被摸得一清二楚 , 都在問簡先生該怎麼辦 ? 所以啦 ... 保健產品有這種儀器作見證會比直接出去做業務拉客人有效許多 .
 
正以為可以找到一份自己有興趣的工作時 , 當天下午老闆就現出原形 ... 原來他是永久傳銷公司的直銷商 , 產品都是來自永久 . 只不過他用這家公司的名義再配合這儀器來賣 ... 大不份時間就是在說永久的制度 , 他說的天花亂墜 , 我聽得模模糊糊 , 跟我一起受訓的人有些就走人了 , 有些就直接簽約 , 有的就沒啥表情 ... 我是屬於沒啥表情的那一個 .
 
他看我不為所動 , 索性下班後再拉我去樓下泡茶 , 也接到大學同學 - 廖佩君的囍宴邀請 , 當時我的心情還不錯 , 所以我想我應該會去吧 ! 回家之後我也問了不少朋友的意見 , 也透過網路或是PTT搜尋到相關文章 , 反正信者恆信 ... 評價也是兩極化 , 我根本無從判斷做直銷是好是壞 , 所以就算了 ... 不去上班了 .
 
6. 捷安特 ( Giant )--
正當我在換新股份有限公司受訓時 , 收到捷安特總公司寄來的面試通知書 , 天啊 ~~ 九月初透過 104 寄的 , 都快個禮拜了才面試通知 ... 想必是應徵人數實在太多了吧 ! 心裡頭十分高興終於有此面試機會 . 職務是門市儲備幹部 .
 
9/23 , 是我面試的日子 , 也是其他 13 人面試的日子 . 面試過程要花 3~4 小時 , 除了填寫基本的資料之外 , 還有一些門市人員的問題簡答跟智力測驗 . 人事部主任蘇先生也把所有捷安特的制度給講解的很清楚 . 面試的感覺很棒 . 他說星期五以前會通知是否有錄取 ... 我想 , 大概這幾天都是要面試吧 , 要錄取幾個呢 ? 不曉得 ...
 
國小好友 - 阿賴 , 在禮拜三來台中 , 住我這邊到禮拜五 ... 他要到豐原市受英文教學的訓練 .
今天 , 9/25 星期四 , 我還是收到來自捷安特的感謝函 ... 心裡頭還是很難過 , 難過的是好不容易有此機會卻還是無法錄取 ... 傷心
 
曾經 , 我很想教英文 , 後來也教了四年 , 不管教的好不好啦 !
我也很想單車環島 , 我也成功了 . 只是 ... 我接下來的夢想 -- 進入自行車產業 , 似乎遙遙而不可期 .
 
唉 ~ 還以為就快看到彩虹了 , 沒想到就跟現在窗外的天氣一樣 ... 烏雲密佈 , 不知道接下來這場雨又要下多久了 ? 而我所期待的彩虹 , 應該又更遠了吧 !
 
很謝謝阿賴給我的鼓勵 , 也很謝謝當兵好友 - 王金益的幫忙 , 他說面試結果出來再跟他說 , 他有個阿姨在捷安特上班 , 或許 ... 不過 , 有這份心我就很感動了 . 紅心
 
我會放棄嗎 ? 我不知道 ... 畢竟這不像騎腳踏車爬坡一樣 , 雖然不好騎 , 但只要自己撐過去就 OK .
 
儘管如此 , 我還是一樣很愛腳踏車 ... 很愛 , 很愛 ...
 
下雨了 ! 雨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Kuerten 翰 的頭像
    Kuerten 翰

    Kuerten 翰的部落格

    Kuerten 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