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知道我打算要騎單車回高雄過端午節時 , 我朋友都說我瘋了 ....
 
其實也算是一時衝動吧 , 就只是大概規畫一下路線 , 帶個可能會在外面過夜的行李 , 以及預防會下雨的必需品之外 , 就只有我的衝勁跟熱誠了 . 說來好笑 , 因為我必須先去彰化鹿港找我大舅舅 , 因為表弟有事情要問我 , 我想說乾脆就先騎去鹿港 , 反正知道路也比較方便 ....
 
我舅舅在我下班回到家時 , 他打個電話過來 , 希望我別騎回高雄 , 可是我還是執意要去 , 等洗完澡後 , 我媽剛好又打電話過來 , 我心想 : 怎麼這麼巧 ???!!! 我媽先問我啥時要回去高雄 , 我是回答禮拜六不知道什麼時候才會回家 ( 因為不知道什麼時候才會到高雄啊 ! ) , 然後我媽就直接切入主題 : 啊你不要騎腳踏車回高雄喔 !!! 但是 , 我還是執意要騎回高雄 .
 
我以為是舅舅偷偷跟我媽說的 , 可是不是 , 是我妹說的啦 ~~
 
上網找了一下關於台一線 , 就是大家所謂的縱貫線 , 大概知道路程會超過 200 公里跟行經許多鄉鎮 , 我預計騎車一定至少會超過 12 小時 . 我是沒準備任何補充體力的補給品啦 , 因為我也很想知道我的體力程度如何 , 何況路上應該會有許多便利商店跟小吃攤 , 應該不是大問題 !
 
因為心情興奮無比 , 就像小學時代隔天就要遠足了 , 前一天晚上一定會睡不著一樣 , 我禮拜五晚上下班後也睡不著 , 其實呢 , 我禮拜四晚上早就睡不著了 , 我不可能完全不睡覺啦 , 我還是有閉著眼睛休息 , 雖然知道那是不夠的 , 可是興奮感讓我活力源源不絕 , 所以我一直不覺得累 ....
 
到了要出發的時刻 , 我預計是凌晨 4:30 左右 , 我也按照時間準時出發 , 先把大的行李綁在單車後頭 , 雨衣跟拖鞋放在塑膠袋裡頭用繩子固定在單車前面 , 在把手機跟路線圖夾在繩子裡頭 , 方便可以打接電話與參考路線圖 , 雨傘則用單車鎖固定在單車的坐墊下 , 所以我身體上是沒有任何行李的 , 完全都平均放在單車上頭 , 水則是帶了兩罐 .
 
出發了 !
 
由於凌晨時分路上沒有車 , 所以我都不停紅綠燈 , 想到鹿港 , 我還是要先經過烏日 , 我還行經成功嶺ㄝ , 早上打電話給舅舅 , 確認要如何到他們家 , 我大約 7 點到達 , 舅舅跟舅媽也都不敢置信的看到我真的騎腳踏車過來 , 大約聊了一下行程 , 舅媽買了早餐讓我補充體力 , 我跟舅舅估計下午三四點能夠到達嘉義就算不錯了 ....
 
接著再去看我外婆 , 當然她嚇了一大跳 , 我當然沒告訴他我等一下要騎單車回高雄 , 我騙她我等一下就騎回去台中 , 然後再搭車回高雄啦 ~~~ 因為外公很早就去田裡工作了 , 所以我並沒遇見他 !
 
大約 7:50 , 我必須從鹿港原路再騎出去回到剛剛有看到的台一線上 , 其實那時候陽光還真的蠻強的了 , 但是想說應該只是一下子 , 所以並不打算戴帽子跟穿上外套 , 以下是我所會經過的地名 :
 
以台中市五權路三民路段為起點(台1乙11.688K)--復興路2段--復興路1段--烏日鄉中山路一段--新興路--中山路3段--成功嶺--大度橋北端台一省道路口(台1乙22.166K)這一段計10.478公里

大度橋北端台一省道路口(台一線184.100K)--大度橋--彰化--花壇--大村--員林(台一線205.221K)--永靖--田尾--北斗--溪州--溪州大橋--西螺(台一線228.325K)----莿桐--斗南(台一線242.229K)--大林--民雄--嘉義市(台一線261.632K)------水上--後壁--新營(台一線288.715K)------柳營--六甲--官田--善化--新市--永康--台南市(台一線330.652K)--仁德--路竹--岡山(台一線360.122K)------橋頭--楠梓(台一線367.816K)--高楠公路--高雄市民族一路---民族一路九如路口(台377.761K) 這一大段193.661公里

合計 --- 204.139公里 ( 我並非從台中市五權路出發 , 而我也不用一直騎到高雄市九如路 ! 所以上頭所寫的公里數只是個估計值 ! )

 
就這樣 , 我就一路上邊看這個路線圖邊確認自己的方向 , 可是到後來才發覺這樣的舉動會不斷的打擊我 , 因為 --- 公里數 , 只要一看到離高雄還有這麼多公里 , 實在話 , 真的心都涼了 , 從彰化大度橋到西螺這段路 , 就是路線圖上的第一段路 , 就讓我吃足了苦頭 ....
 
一開始還很好 , 因為體力都很 OK, 所以我並沒有休息吃東西 , 頂多到加油站休息上個廁所或是沖涼一下 , 在彰化縣的時候 , 大約是早上九點 , 我打個電話給媽媽 , 跟她報平安一下 ! 然後在田尾路上遇到個好心婆婆 , 看到我後頭的行李似乎快掉了 , 好心的給我一條繩子要再固定 , 其實我原本就綁的蠻緊的 , 只是看起來有一點歪歪的 , 不過我還是把那條好心婆婆的繩子給綁上 . 這可是台灣人的熱心啊 ! 怎麼能不綁呢 !
 
在到西螺的路上 , 我就發現自己會不斷看著路上那個告訴駕駛朋友距離下個地名還有多少公里的標示 ! 為什麼呢 ?
 
因為我會不斷在意著自己又騎了多少公里 , 距離下個目標還有多少公里 , 這樣的想法真是讓我吃足了苦頭啊 ! 明明自己就已經很努力騎了 , 怎麼下次抬頭再看到那個標示時 , 怎麼才走了一兩公里呢 ? 才一兩公里ㄝ .... 那我要啥時才能到高雄呢 ? 這樣的想法不斷的出現在我腦海裡 .... 一直在打擊我 ~~
 
過溪州大橋時 , 因為實在很渴 , 想喝些甜甜的飲料 , 看到路邊有在買西瓜 , 趕快下車就跟老闆娘買了一顆西瓜 , 那種西瓜外表看起來很像香瓜 , 大約是香瓜的三四倍大 , 比普通西瓜小一半左右 , 但是真的好好吃 , 老闆娘還以為我要買回家 , 要幫我包起來 , 我跟她說我要馬上吃 , 幫我切一下 , 我一下子就吃了一半 , 一邊跟老闆娘聊天一邊像是在比賽電視冠軍一樣的心情在吃西瓜 , 老闆娘叫我不要騎這麼遠啦 ~~ 如果她是我長輩 , 她一定會很擔心我 ....
 
老闆娘還很好心要在送我一顆西瓜方便我在路上吃 , 可是我不想多一些東西在身上增加重量 , 所以連我買的剩下一半的西瓜 , 我就乾脆留給那好心的老板娘 .... 再度上路 !
 
每次好不容易終於到了下一個地名 , 我根本沒時間高興 , 因為又再度出現下一個地名的標示及公里數 , 那時心裡在想 : 我的媽啊 ! 又有下一個挑戰了 , 怎麼像是一條無止盡的路呢 ? 我就好像是在打電動破關一樣 , 這關過了 , 立刻出現下一關 , 我沒時間高興啊 , 只能再度鼓起勇氣看著前方 , 確認自己的雙腿還有在踩著踏板前進 ....
 
恐怖的是 , 我還沒到嘉義ㄝ , 我還沒到嘉義我就有想放棄的念頭 ...
 
更恐怖的是 , 因為我吃了太多西瓜 , 肚子很飽 , 所以血液會往我的胃裡跑 , 而導致我騎車的力量變小了 , 我得更加用力才能維持一定的速度 , 剛剛好我又到了最沒料到的路段 --- 雲林 !
 
因為沒有料到雲林是這麼的荒涼 , 連一家小吃攤都沒有 , 自己又已經快要筋疲力盡 , 眼睛有點糢糊 , 腦袋昏昏沉沉 , 時間又快到中午時分了 , 早知道我就在路上吃一點東西 , 可能各位會認為我是不是肚子餓了 , 錯了 , 一路上肚子根本就不會有餓的感覺 , 只是我知道自己的體力正在快速下滑 , 我必須盡快離開 ---- " 恐怖的雲林 ".
 
就是從雲林開始 , 基本上我就是靠 " 意志力 " 在騎單車了 ! 也就是說 , 從雲林開始 , 體力已經不是我能否到高雄的影響因素了 !
 
大約到了 12 點 , 我終於過了雲林 , 我得趕緊找個地方休息休息 , 剛好有間國小 , 我把腳踏車牽進去 , 洗把臉 , 把身上的汗水跟灰塵給洗掉 , 再去涼亭躺一下 .... 大約躺了 40 分鐘吧 ! 嗯 .... 精神好多了 ~~~ 我又再繼續上路 , 路上我在小吃店解決了我的午餐 , 由於西瓜事件的影響 , 所以我並沒有吃太飽 . 這也已經過了一點了 .
 
接下來 , 正式進入嘉義縣了 !
 
大概是雲林太過恐怖 , 嘉義突然變得好美麗 ! 道路規劃得井然有序 , 行道樹也很多 , 是個很不錯的城市 , 我也經過了以前當兵時曾經跟坐伯州的車的路段 , 感覺像是在舊地重遊一般 .... 可是 , 到了嘉義 , 這裡發生了很大的變化 ---- " 厭惡感 ".
 
我很明顯的發覺到 , 我從一開始的興奮感 , 漸漸的被遙遠的公里數給擊敗 , 取而代之的就是 " 厭惡感 ", 厭倦已經不足以形容了 , 所以我用厭惡這個詞 , 我開始很討厭腳踏車 , 甚至我跟自己說我再也不要騎單車了 , 再也不了 .... 我一開始都可以騎個一小時然後再休息一下 , 然後又可以再騎個約一小時 , 可是到了嘉義 , 就不同了 !
 
厭惡感讓我提不起勁 , 我必須時常休息 , 短短的到水上的九公里路程 , 我就休息了至少三次 , 好不容易因為休息所積聚起來的能量 , 只要一上了單車 , 厭惡感就不斷消蝕那股我要繼續的決心 , 簡單的前進個兩三公里我就又要休息了 , 明知再這樣下去 , 我就無法在日落前到達高雄 , 可是我也無能為力啊 !
 
其實 , 我有比出發前預計的早到達嘉義 , 這算是唯一的好消息吧 ! 可是現在卻因休息次數越來越多而進度會落後 .... 這時我去買了一杯全糖的綠茶 , 只要自己累了 , 就喝 ! 那種感覺很特別 .... 我可以感覺到那種渴望被身體吸收的能量正在被滿足 , 也就是 , 我只要喝幾口 , 就像是加滿油一樣 , 我又可以再騎了 !
 
在往水上的路 , 我跟一位也是騎單車的老婆婆問路 , 她聽不懂國語 , 所以我是用台語問她水上要怎麼去 , 她指著前面的路 , 說要再繼續直走 , 還要一段蠻遠的路喔 , 然後她看到我的行李 , 她問我我是從哪裡騎過來的 , 我說台中 , 她當堂嚇了一跳 , 直呼 : 蝦米啊 ! 阿彌佗佛喔 !
 
她那種全然由內心發出的話跟表情 , 讓我很難忘 , 也給了我一股無形的力量 !
 
我有帶著 MP3 在身上 , 有時很想拿出來聽音樂 , 但是我想那會讓我分心 , 所以我始終沒有拿出來過 . 就這樣我還是走走停停過了水上 , 後壁 , 到了台南縣新營了 ! 終於 ~~~ 我到了台南的範圍了 , 看了看時間 , 大約是下午四點了 , 我在新營的加油站休息時 , 因為實在騎不下去了 ! 我打電話給正在環島的 Joe , 告訴她我今天以經騎了超過 100 多公理了 , 我實在是騎不下去了 , 我問她你今天騎了多少呢 ? 她居然只騎了 20 公里ㄝ !
 
然後我也打電話給我大學好友 Spy, 我之前就有告訴他我可能會去他家過夜 , 他要坐四點半的高鐵到台南 , 預計六點半到達 , 所以我又鼓起勇氣繼續上路 , 希望能到達關廟 . 可是由於跨下跟雙腿酸痛 , 我還是只能走走停停 , 就在我停下來等紅綠燈時 , 我向路邊的檳榔攤老闆問路 , 要如何到達關廟 , 他嚼著檳榔告訴我 : 你還要繼續騎 4~50 公里喔 ! 我給他看看我的路線圖 , 他告訴我 , 仁德就是關廟了 , 所以我還要騎過台南市才能到關廟 .....
 
我的媽啊 ! 當檳榔攤老闆告訴我還有 4~50 公里時 , 我就整個人 down 到谷底 , 我一直在檳榔攤外頭思忖著 : 到底要不要繼續騎下去 , 還是叫 Spy 回到台南時 , 來載我 .... 由於我一直在沉思著 , 檳榔攤老闆也看出我的難處 , 他跟我也聊開了 , 他也問我我從哪騎來的 , 我說是台中 , 我先去鹿港 , 再騎出來縱貫線一路上南下 , 他說 : 喔 ! 對 , 你從鹿港還要騎出來會比較遠喔 ! 你今天要騎到哪裡啊 ?
 
我說 : 高雄 ! 他又說 : 是喔 ! 啊你都要到關廟了 , 那就離高雄很近了啊 , 大約一小時吧 ! 乾脆就直接到高雄不就好了嗎 ? 加油喔 !
 
我一聽到 " 關廟就離高雄很近了啊 ! ", 我的感觸真是良多 .... 原來 , 我已經不知不覺的離高雄越來越近了 ! 過程中 , 我連一公里都很難克服 , 沒想到我也能堅持到現在 .... 我真的好感動自己的堅持 !
 
當我又聽到 " 加油喔 ! ", 或許那只是檳榔攤老闆的無心話 , 可是對我卻有莫大的裨益 .... 當時我的整個感覺 , 一開始的勇氣 , 出發時的衝勁 , 完全都一股腦的回來了 , 把那股厚重的厭惡感給完全沖退 ..... 也因為整個人充滿力量 , 我的腦袋頓時不再渾沌 , 突然變得清澈無比 ; 雙眼也不再懼怕艷陽跟廢氣 , 變得很有精神 , 我握了握自己的雙拳 , 我終於知道 ....  我可以的 !
 
接下來 , 我變得很不一樣 , 喔 ! 不 ... 應該說是變得跟最初一樣 ! 我又騎了好久 , 為了消除胯下跟雙腿的痠痛 , 我會不時的變換姿勢騎車 , 當我站起來騎時 , 我會把雙腿給想辦法拉直 , 趁機消除酸痛 , 這個方法超乎我預期的有效許多 !!! 
 
就這樣 , 我又經過了柳營 , 六甲 , 官田 ... 在離善化約六公里的路時 , 我稍作休息 , 吃了碗剉冰 , 那個印尼女老闆看我的模樣 , 也很不敢置信 .... 這時我舅舅打電話過來 , 大約是 5:40 左右 , 問我現在人在哪裡 , 我說我現在已經快到台南善化了 , 我舅舅很不敢相信的說 : 哇 ! 你怎麼騎這麼快 , 我跟他說 .... 我真的很想知道一天到達高雄的滋味是什麼 , 我真的很想知道 .... 拚盡自己一分一豪的力量的感覺是什麼 !
 
大約六點我又出發了 , 因為已經開始在日落 , 所以我必須加快腳步 , 我又經過善化跟新市 ! 後來 Spy 打電話過來 , 原來他爸爸要開車來載我去他們家 , 一起吃晚飯 , 所以我只要騎到新化就好了 ! 不用騎到更遠的關廟了 !
 
後來 , 我就在加油站旁看到 Spy 跟他爸爸 , 他們不可置信的看著我 , 問我累不累 , 幫我把行李給卸下來 , 幫我把我親愛的夥計 ( 我的單車 ) 給放到後車廂 , 我真的好感謝他們 , 看看時間 .... 七點十分 !
 
還好 , 我很慶幸自己沒有繼續騎下去 , 原因有二 :
 
一 , 當時太陽已經下山 , 我沒料到那種 " 小黑蚊 " 竟是如此猖狂 , 單單停個紅綠燈 , 我的手臂就停了好多在吸血的蚊子 , 加上我又流汗 , 會更吸引它們來 , 若是繼續騎下去 , 勢必更加困難 !
 
二 , 當我坐在 Spy 爸爸的車裡頭 , 我感覺他開車到關廟還開很久ㄝ , 至少有 20 多分鐘 , 而且我發覺路上的路燈並不多 , 若是我繼續騎下去 , 時間必定又要拉長 , 才能到達高雄 !
 
到了 Spy 的家 , 洗個澡 , 吃個飯 , 聊個天 , Spy 爸媽都很風趣 , 更是好相處 , 他們等一下剛好要去高雄的阿姨家 , 所以可以載我回高雄 .... 這時 , Spy 媽媽問我要不要讓我繼續騎回去 , 還是要載我回去 , 因為怕我有始無終 , 感到不爽快 .... 真是一個可愛的媽媽 !
 
坐在回高雄的車上 , 大家聊的很愉快 , 好像他們都很了解我似的 .... 最後我說了一句我一輩子難以忘懷的話 : 今天真的很特別 , 過程很苦 , 但是結果卻是很甜美 ! 再一次謝謝 Spy 跟他爸媽的情義相挺 , 讓我的台中到高雄一天單車之旅 .... 畫下完美句點 .
 
下了瑞隆路的交流道 , 我從後車廂再度把我的夥計給拿出來 , 至少 .... 最後這段路 , 我要騎 ! 回到家時 , 因為爸媽都還在上班 , 所以我獨自一人上樓要回房間 , 我終於壓抑不了自己的情緒 , 大哭了起來 ! 我只要一想到我在路上所遇到的苦 , 我所騎過的每一公里都是那麼艱難 , 看看自己手上的路線圖 , 我的天啊 ! 我今天至少騎了 240 公里 .... 我真是不敢置信 !
 
我到現在還真的不敢相信我做到了 !
 
老媽後來先回到家 , 上樓到我房間 , 因為我有點迷迷茫茫的睡著了 , 我媽怕吵醒我 , 故意走的很輕 , 但是我在走到我身邊時 , 我突然醒來嚇了我媽一大跳 , 我媽叫我以後別再做這種瘋狂事了 , 說著說著 , 我又哭了一下 ....
 
其實 , 我要騎回高雄的目的很簡單 --- 我只是想證明一件事 , 那就是 ... 在眾人都不看好我能做到的情況之下 , 我是要懷疑自己真的做不到呢 ? 還是更加相信自己能做得到 ? 時常自己會有突發的想法 , 這種想法在別人眼裡或許是瘋狂也好 , 無聊也好 .... 都無所謂 ! 但我卻覺得很珍貴 ...
 
我發覺 , 書讀的越多 , 思考的就越遠 , 有時一件很單純的事 , 思考到最後會變得很複雜 , 複雜到讓自己在還沒動手做還只是在思考時就決定放棄 , 因為想來想去 , 最後只得到一個結論 , 不值得 ! 可是事情真的要考慮到這麼複雜嗎 ? 真的不能單純的想做一件事就去做一件事嗎 ? 我騎了 240 多公里的路回高雄 , 再怎麼說 , 我就只是 --- 騎腳踏車而已啊 !
 
對啊 ! 說穿了 , 我真的就只是騎腳踏車而已啊 .... 只不過距離遠了點 ; 若是我那天決定不騎了 , 現在的我會是如何呢 ? 我還會不會有想要挑戰的想法呢 ? 我會因此而在意自己臨時取消而看不起自己嗎 ? 這我就不知道了 ....
 
可是我可以確定一件事 : 現在的我 , 還會繼續騎下去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Kuerten 翰 的頭像
    Kuerten 翰

    Kuerten 翰的部落格

    Kuerten 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